高教发展参考2018年第04期(总第35期)

作者: 时间:2018-07-09 点击数:

高教发展参考

2018年第04期 总第35期

发展规划与高教研究中心 主办 2018年4月30日

=======================================================

本期导读

【新政速递】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

【高教视点】

高校人才分类评价改革如何落地?

李志民:建世界一流大学要有世界一流眼光

倪闽景:教育是民生更是国家战略

【高教科技资讯】

教育部推进“新工科”建设

世界大学智库联盟在京成立

西湖大学获批设立

2018年最新自然指数出炉,哪些高校表现突出?

我国学者研发抗癌新药 可100%杀死肺癌等再生细胞

我国科学家破译青蒿 “基因密码”

清华大学成立中药、监管科学两大研究院

美国部分大学怎样开设通识选修课

=====================

【新政速递】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

《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全文如下。

人才评价是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才资源开发管理和使用的前提。建立科学的人才分类评价机制,对于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激励引导人才职业发展、调动人才创新创业积极性、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具有重要作用。当前,我国人才评价机制仍存在分类评价不足、评价标准单一、评价手段趋同、评价社会化程度不高、用人主体自主权落实不够等突出问题,亟需通过深化改革加以解决。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的通知》,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现就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

(一)总体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学分类为基础,以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为目的,加快形成导向明确、精准科学、规范有序、竞争择优的科学化社会化市场化人才评价机制,建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相适应的人才评价制度,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进一步加强党对人才评价工作的领导,将改革完善人才评价机制作为人才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容才聚才之风,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坚持服务发展。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发展需求,充分发挥人才评价正向激励作用,推动多出人才、出好人才,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促进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坚持科学公正。遵循人才成长规律,突出品德、能力和业绩评价导向,分类建立体现不同职业、不同岗位、不同层次人才特点的评价机制,科学客观公正评价人才,让各类人才价值得到充分尊重和体现。

——坚持改革创新。围绕用好用活人才,着力破除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保障落实用人主体自主权,发挥政府、市场、专业组织、用人单位等多元评价主体作用,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评价制度环境。

二、分类健全人才评价标准

(三)实行分类评价。以职业属性和岗位要求为基础,健全科学的人才分类评价体系。根据不同职业、不同岗位、不同层次人才特点和职责,坚持共通性与特殊性、水平业绩与发展潜力、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分类建立健全涵盖品德、知识、能力、业绩和贡献等要素,科学合理、各有侧重的人才评价标准。加快新兴职业领域人才评价标准开发工作。建立评价标准动态更新调整机制。

(四)突出品德评价。坚持德才兼备,把品德作为人才评价的首要内容,加强对人才科学精神、职业道德、从业操守等评价考核,倡导诚实守信,强化社会责任,抵制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等不良风气,从严治理弄虚作假和学术不端行为。完善人才评价诚信体系,建立诚信守诺、失信行为记录和惩戒制度。探索建立基于道德操守和诚信情况的评价退出机制。

(五)科学设置评价标准。坚持凭能力、实绩、贡献评价人才,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等倾向,注重考察各类人才的专业性、创新性和履责绩效、创新成果、实际贡献。着力解决评价标准“一刀切”问题,合理设置和使用论文、专著、影响因子等评价指标,实行差别化评价,鼓励人才在不同领域、不同岗位作出贡献、追求卓越。

三、改进和创新人才评价方式

(六)创新多元评价方式。按照社会和业内认可的要求,建立以同行评价为基础的业内评价机制,注重引入市场评价和社会评价,发挥多元评价主体作用。基础研究人才以同行学术评价为主,加强国际同行评价。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人才突出市场评价,由用户、市场和专家等相关第三方评价。哲学社会科学人才评价重在同行认可和社会效益。丰富评价手段,科学灵活采用考试、评审、考评结合、考核认定、个人述职、面试答辩、实践操作、业绩展示等不同方式,提高评价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七)科学设置人才评价周期。遵循不同类型人才成长发展规律,科学合理设置评价考核周期,注重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短期评价和长期评价相结合,克服评价考核过于频繁的倾向。探索实施聘期评价制度。突出中长期目标导向,适当延长基础研究人才、青年人才等评价考核周期,鼓励持续研究和长期积累。

(八)畅通人才评价渠道。进一步打破户籍、地域、所有制、身份、人事关系等限制,依托具备条件的行业协会、专业学会、公共人才服务机构等,畅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新兴职业等领域人才申报评价渠道。对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建立评价绿色通道。完善外籍人才、港澳台人才申报评价办法。

(九)促进人才评价和项目评审、机构评估有机衔接。按照既出成果、又出人才的要求,在各类工程项目、科技计划、机构平台等评审评估中加强人才评价,完善在重大科研、工程项目实施、急难险重工作中评价、识别人才机制。深入推进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树立正确评价导向,进一步精简整合、取消下放、优化布局评审事项,简化评审环节,改进评审方式,减轻人才负担。避免简单通过各类人才计划头衔评价人才。加强评价结果共享,避免多头、频繁、重复评价人才。

四、加快推进重点领域人才评价改革

(十)改革科技人才评价制度。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目标,结合科技体制改革,建立健全以科研诚信为基础,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对主要从事基础研究的人才,着重评价其提出和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的原创能力、成果的科学价值、学术水平和影响等。对主要从事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的人才,着重评价其技术创新与集成能力、取得的自主知识产权和重大技术突破、成果转化、对产业发展的实际贡献等。对从事社会公益研究、科技管理服务和实验技术的人才,重在评价考核工作绩效,引导其提高服务水平和技术支持能力。

实行代表性成果评价,突出评价研究成果质量、原创价值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贡献。改变片面将论文、专利、项目、经费数量等与科技人才评价直接挂钩的做法,建立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制度。

注重个人评价与团队评价相结合。适应科技协同创新和跨学科、跨领域发展等特点,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团队评价办法,实行以合作解决重大科技问题为重点的整体性评价。对创新团队负责人以把握研究发展方向、学术造诣水平、组织协调和团队建设等为评价重点。尊重认可团队所有参与者的实际贡献,杜绝无实质贡献的虚假挂名。

(十一)科学评价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化艺术人才。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为人民做学问的研究立场、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注重政治标准和学术标准、继承性和民族性、原创性和时代性、系统性和专业性相统一,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化艺术人才评价体系,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推出更多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的文艺精品。

根据人文科学、社会科学、文化艺术等不同学科领域,理论研究、应用对策研究、艺术表演创作等不同类型,对其人才实行分类评价。对主要从事理论研究的人才,重点评价其在推动理论创新、传承文明、学科建设等方面的能力贡献。对主要从事应用对策研究的人才,重点评价其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服务支撑的能力业绩。对主要从事艺术表演创作的人才,重点评价其在艺术表演、作品创作、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的能力业绩。突出成果的研究质量、内容创新和社会效益,推行理论文章、决策咨询研究报告、建言献策成果、优秀网络文章、艺术创作作品等与论文、专著等效评价。

(十二)健全教育人才评价体系。坚持立德树人,把教书育人作为教育人才评价的核心内容。深化高校教师评价制度改革,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重考察、全面考核和突出重点相结合,注重对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专业发展的综合评价。坚持分类指导和分层次评价相结合,根据不同类型高校、不同岗位教师的职责特点,分类分层次分学科设置评价内容和评价方式。突出教育教学业绩评价,将人才培养中心任务落到实处,要求所有教师都必须承担教育教学工作,建立健全教学工作量评价标准,落实教授为本专科生授课制度,加强教学质量和课堂教学纪律考核。

适应现代职业教育发展需要,按照兼备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实践能力的要求,完善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双师型”教师评价标准,吸纳行业、企业作为评价参与主体,重点评价其职业素养、专业教学能力和生产一线实践经验。

适应中小学素质教育和课程改革新要求,建立充分体现中小学教师岗位特点的评价标准,重点评价其教育教学方法、教书育人工作业绩和一线实践经历。严禁简单用学生升学率和考试成绩评价中小学教师。

(十三)改进医疗卫生人才评价制度。强化医疗卫生人才临床实践能力评价,完善涵盖医德医风、临床实践、科研带教、公共卫生服务等要素的评价指标体系,合理确定不同医疗卫生机构、不同专业岗位人才评价重点。对主要从事临床工作的人才,重点考察其临床医疗医技水平、实践操作能力和工作业绩,引入临床病历、诊治方案等作为评价依据。对主要从事科研工作的人才,重点考察其创新能力业绩,突出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能力。对主要从事疾病预防控制等的公共卫生人才,重点考察其流行病学调查、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疾病及危害因素监测与评价等能力。

建立符合全科医生岗位特点的评价机制,考核其掌握全科医学基本理论知识、常见病多发病诊疗、预防保健和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能力,将签约居民数量、接诊量、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度作为重要评价因素。

按照强基层、保基本及分级诊疗要求,建立更加注重临床水平、服务质量、工作业绩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评价机制,鼓励医疗卫生人才服务基层,更好满足基层人民群众健康需求。

(十四)创新技术技能人才评价制度。适应工程技术专业化、标准化程度高、通用性强等特点,分专业领域建立健全工程技术人才评价标准,着力解决评价标准过于追求学术化问题,重点评价其掌握必备专业理论知识和解决工程技术难题、技术创造发明、技术推广应用、工程项目设计、工艺流程标准开发等实际能力和业绩。探索推动工程师国际互认,提高工程教育质量和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化、国际化水平。

健全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注重职业道德和知识水平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加快构建国家职业标准、行业企业工种岗位要求、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等多层次职业标准。完善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等多元化评价方式,做好评价结果有机衔接。坚持职业标准和岗位要求、职业能力考核和工作业绩评价、专业评价和企业认可相结合的原则,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突出实际操作能力和解决关键生产技术难题要求,对知识技能型人才突出掌握运用理论知识指导生产实践、创造性开展工作要求,对复合技能型人才突出掌握多项技能、从事多工种多岗位复杂工作要求,引导鼓励技能人才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十五)完善面向企业、基层一线和青年人才的评价机制。建立与产业发展需求、经济结构相适应的企业人才评价机制,突出创新创业实践能力,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对业绩贡献突出的优秀企业家、经营管理人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可放宽学历、资历、年限等申报条件。健全以市场和出资人认可为重要标准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评价体系,突出对经营业绩和综合素质的考核。建立社会化的职业经理人评价制度。

创新基层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对长期在基层一线和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人才,加大爱岗敬业表现、实际工作业绩、工作年限等评价权重,着力拓展基层人才职业发展空间。健全以职业农民为主体的农村实用人才评价制度,完善教育培训、认定评价管理、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制度体系。完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职业水平评价制度,加强社会工作者职业化管理与激励保障,提升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现代化水平。

完善青年人才评价激励措施。破除论资排辈、重显绩不重潜力等陈旧观念,重点遴选支持一批有较大发展潜力、有真才实学、堪当重任的优秀青年人才。加大各类科技、教育、人才工程项目对青年人才支持力度,鼓励设立青年专项,促进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探索建立优秀青年人才举荐制度。

五、健全完善人才评价管理服务制度

(十六)保障和落实用人单位自主权。尊重用人单位主导作用,支持用人单位结合自身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评价人才,促进人才评价与培养、使用、激励等相衔接。合理界定和下放人才评价权限,推动具备条件的高校、科研院所、医院、文化机构、大型企业、国家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及其他人才智力密集单位自主开展评价聘用(任)工作。防止人才评价行政化、“官本位”倾向,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等作用。对开展自主评价的单位,人才管理部门不再进行资格审批,通过完善信用机制、第三方评估、检查抽查等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十七)健全市场化、社会化的管理服务体系。进一步明确政府、市场、用人主体在人才评价中的职能定位,建立权责清晰、管理科学、协调高效的人才评价管理体制。推动人才管理部门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强化政府人才评价宏观管理、政策法规制定、公共服务、监督保障等职能,减少审批事项和微观管理。发挥市场、社会等多元评价主体作用,积极培育发展各类人才评价社会组织和专业机构,逐步有序承接政府转移的人才评价职能。建立人才评价机构综合评估、动态调整机制。

(十八)优化公平公正的评价环境。加强人才评价法治建设,健全完善规章制度,提高评价质量和公信力,维护人才合法权益。严格规范评价程序,建立健全申报、审核、公示、反馈、申诉、巡查、举报、回溯等制度。加强评价专家数据库建设和资源共享,建立随机、回避、轮换的专家遴选机制,优化专家来源和结构,强化业内代表性。建立评价专家责任和信誉制度,实施退出和问责机制。强化人才评价综合治理,依法清理规范各类人才评价活动和发证、收费等事项,加强考试环境治理,落实考试安全主体责任。加强人才评价文化建设,提倡开展平等包容的学术批评、学术争论,保障不同学术观点的充分讨论,营造求真务实、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评价氛围和环境。

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切实加强党委和政府对改革完善人才评价机制的统一领导,党委组织部门要牵头抓总,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发挥社会力量重要作用,认真抓好组织落实。要深入调查研究,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加强分类指导,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军队可根据本意见,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军队人才评价机制。要坚持分类推进、先行试点、稳步实施,及时研究解决改革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加强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为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营造良好氛围。(来源:新华社,2018-02-26)

【高教视点】

高校人才分类评价改革如何落地?


中办、国办印发《意见》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更重视教书育人、代表性成果评价——

“我以前曾经预测,中国会在2020年每年发表论文数超过美国,没想到我们提前完成了。”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施一公坦言,中国现在垃圾论文太多,为了发论文而发论文的情况普遍存在,其背后是高校及科研人才评价体系存在的诸多问题。

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把教书育人作为人才评价核心内容、实施代表性成果评价、评价方式多元化、科学设置人才评价周期等一系列改革举措,进一步明确了人才评价的方向。为改革叫好的同时,人们也在关心,这条机制改革之路该如何走到底?

把教书育人作为核心评价内容

重科研轻教学,是不少高校多年来一直存在的现象,兢兢业业教学付出得不到认可,是许多高校教师心中的痛。

《意见》提出,把教书育人作为教育人才评价的核心内容,要求所有教师都必须承担教育教学工作,建立健全教学工作量评价标准,落实教授为本专科生授课制度。

“突出教育教学业绩评价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导向,教授授课应该是基本要求。”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副教授万怀宇说,在他看来,注重高校教师的授课是对教师传道授业解惑本职的回归。

“高校有正高级职称的学者大多有丰富的研究经验,让他们多走进课堂,对学生来说大有益处。”北京科技大学人事处副处长袁文霞说。

而对教书育人情况又该如何评价?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李奇教授分析说,不同高校、不同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数量和比例都影响着对教师教学的评价。“比如,研究型大学教师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往往是分不开的。而评价非研究型大学的教师时,教学可能会占到更大比重。即便在同一所学校,不同教师所承担的科研和教学任务量也不一致,基础课和专业课教师的教学工作量更截然不同,因此,评价标准有必要进一步精细化。”李奇说。

为了对教师进行更精细的评价,近年来,不少高校尝试将教师岗位分类。从2010年起,浙江大学将教师分为教学科研并重岗、教学为主岗、研究为主岗等类别。2014年底,湖北省首次在省内高校推行职称分类评审。北京科技大学则在教学为主型岗位的基础上,自2016年起增设高级讲师职务,面向长期在教育教学一线工作的教师,更加突出对教学方面标志性成果的评价,而对于岗位要求教学科研并重的教师,也要求其授课学时数需达到所在学科平均水平。

在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宁本涛看来,对于高校教师的教学评价不仅要关注量,更要注重质。“教师要真正设计好每一堂课。”宁本涛说,“要不断调整教案,注重讲课的艺术性、趣味性,而不是一味追求数量。此外,与学生探讨问题、关心学生成长也是在育人。要设定好激励举措,吸引老师做好这项本职工作。”

此外,还有专家提出,教书育人的质量到底该由谁来评价、学生纳入评价主体是否公允、该设置哪些评价指标、评价过程中又该怎么判定,这一系列问题都需要进一步细化。

实施代表性成果评价

重视教书育人,旨在扭转教师在科研和教学上精力投入的失衡,以及评价指标的单一化。而科研评价本身,一直以来也存在着评价过于重量化、指标化、功利化等不合理现象。施一公所言的“垃圾论文”过多、论文泛滥等现象一定程度上就是由此造成的。但如果没有论文,科研的质量又该如何反映?

此次出台的《意见》,明确要实行代表性成果评价,突出评价研究成果质量、原创价值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贡献。改变片面将论文、专利、项目、经费数量等与科技人才评价直接挂钩的做法,建立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制度。

“‘一招鲜’的代表性成果评价可谓抓住了科研评价的‘牛鼻子’。”宁本涛说,在他看来,此举能有效把握科研评价成果量和质的平衡。

什么可以纳入代表性成果的范畴?去年9月,浙江大学发文提出,在校师生在媒体及其“两微一端”发表的原创作品,根据其传播效果和影响力,可被认定等同于国内核心学术期刊论文,并纳入晋升评聘和评奖评优,这项政策一度引发热议。宁本涛认为,这样的尝试同样可以作为代表作新的“打开方式”。

事实上,早在2006年,教育部出台的《关于大力提高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质量的意见》就提到,探索建立代表作评价制度。而分别在2016年和2017年发布的《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中,都明确提出了建立“代表性成果”评价机制,鼓励潜心研究、长期积累,遏制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

近年来,各大高校也有所行动。如复旦大学从2015年起规定,在满足科研和教学基本要求的前提下,有代表性教学成果的教师可以优先晋升职称。经过几年摸索,北京科技大学将代表性成果的评定范围扩展到学术论文、著作教材、发明专利、标准制定、决策咨询等方面。

与评价教书育人一样,代表性成果评价同样面临的问题是,谁来评、怎么评?“世界一流的院校一般都是请国际同行来进行评价。存在交集的可能越小,公正性也就可能相对越高。”李奇说。

但是,国内论文海外送评也存在着评价标准有差异等“水土不服”的问题。而在中国的现实环境下,同行评议如何尽可能减少主观判断,克服人情等因素的影响,也需要考量。

评价标准落地需变革人才管理体制

指标和评价方式的多元化,让人才评价有了更合理的依据。但要使之真正落地,需要人才管理体制的变革。

此次出台的《意见》,提出要保障和落实用人单位自主权,合理界定和下放人才评价权限,推动具备条件的高校、科研院所自主开展评价聘用(任)工作。

但事实上,一些高校存在的行政化、“官本位”现象仍是人才评价过程中面临的障碍。“按照行政管理的思路不太适合学术评价。”李奇说。

宁本涛发现,一些高校虽有了评价自主权,但评价程序、环节依旧繁复,“对被评价者来说还是接受考核的状态”。而这当中还会存在虽然程序公平但评价受一些外行及行政力量干预的现象。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分析说,正是由于管理的泛化导致了评价主体专业性的弱化。他解释说,当下国内高校在论文、职称评定的过程中,大多要依靠学术委员会,而在很多高校,学术委员会仍采取行政组织的架构,人员组成也相对固定,这也就难免会出现外行评价内行的情况。他举例说,教育原理和教育技术两个专业虽隶属于同一学院,但二者实质上完全不相通,如果学术委员会的成员不能两个方向兼顾,势必难言公平。

“从精细化管理的角度来看,人才评价的重心还应该下放到院系,这也是当前国际流行的趋势。”李奇说。

归根结底,人才分类评价是为了激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其更好投入教学科研等工作,实现职业发展和人生价值。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执行所长顾琴轩认为,一所高校想要将人才分类评价改革进行到底,首先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要结合自身定位,制定和优化符合其学校气质的人才分类评价政策,更新管理理念。同时,从顶层设计上,对于“长江学者”“杰青”等具有“风向标”意义的人才称号,其评价体系也要变革,从而使高校的人才评价过程中减少外部功利性因素的影响。(来源:中国教育报,2018-04-09)

李志民:建世界一流大学要有世界一流眼光

近一段时间以来,“双一流”建设引发了国内高校此起彼伏的人才争夺战。人才流动本身不是件坏事,但为了“双一流”建设而一窝蜂地在国内“互挖墙脚”似乎显得眼光不够。既然是建设世界一流,我们就要有世界一流的眼光,在世界范围内招揽更好的师资,吸引更好的学生。

美国吸引世界优秀人才为其服务的历史十分悠久。从上个世纪四十年代的“曼哈顿计划”到六十年代的“阿波罗计划”,这些“计划”的成功实施都与无数的外国优秀人才的贡献密不可分。在美国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华人研究人员不少,其中有很多是赴美留学的学生,他们为美国的科研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他们也心系祖国的教育和科技事业发展。据2016年美国中文媒体《侨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朱诺”号探测器10人研究小组中有7人是华裔科学家。据估算,仅在美国大学任助理教授以上职位的高层次华人就接近万人。

我们的高校如果没有世界眼光,不参与世界范围的人才争夺战,势必会失去很多优秀的人才,只在国内挖来挖去,只是拆东墙补西墙,并不能整体上提高国内高校师资水平。当然,随着国内经济发展和科研经费投入力度加大,国内机会越来越多,近年来中国的大学师资水平也不断提升,与国际一流大学师资流动已日渐频繁,我们希望有更多更好的师资流入国内,参与“双一流”建设。

要招揽并留住世界级的师资,需要有更合适的机制。曾经一篇报道提到,国家针对青年科研人员,专门设置了一些资助计划,本意是为了鼓励年轻人,但实际上,这一年龄限制反倒成了卡人的门槛。招人、项目评奖的时候,本应该只看能力,不是生理年龄。然而,在美国,考察学术成就看的是从博士毕业到真正成为一名PI(科研项目负责人)花了多少年,这样就更加合理。

除了师资,世界一流的生源也很重要。在此方面,我们也不能将眼光仅仅局限于国内,不能只在国内争抢生源,应该在保护好国内优秀生源的同时,吸引国际的优秀生源。例如,美国、欧盟等国家都采取了一系列制度来吸引世界最优秀的人才到其国家学习和研究,为优秀学成人员提供工作岗位。美国的高等教育,尤其是研究生教育十分发达,与其吸引国外优秀学生有直接关系。一百多年来的研究生教育历史,使美国建立了一套比较成熟的研究生教育体系。在研究生教育体系的发展中,逐步建立起了同经济发展相适应的运行机制,为美国培养了大批能适应高科技发展需要的高层次科研人才。

以博士为例,我国很多硕士生选择出国攻读博士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受限于国内论文发表等量化指标的困境,而无法专心地进行科研,有的认为待遇和付出不能成比例,认为优秀的师资不够等等。面对全球性竞争,我国要留住优秀博士生源,需提供更为积极的机制。只有我们用一流的眼光去筛选人才,以一流的机制去延揽人才,“双一流”建设任务才能真正实现其应有的使命。(来源:主编微讲堂,2018-04-17 )

教育是民生更是国家战略

倪闽景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发展教育事业的表述,高屋建瓴,充分体现了教育的战略地位和民生需要。但对于基层教育行政部门、基层学校和家长来说,往往会把教育停留在民生层面来认识,很多省、市、县的政府工作报告也习惯于把教育放在民生板块去讲,只看到了教育对学生个人和家庭未来的影响,而没有上升到社会和国家未来的层面来理解教育的重要性,在这方面需要更多引导和宣传。

近年来,国家在推进教育优质均衡,提升教育质量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从国家战略高度考虑,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不仅仅是指增加投入和教育公平,还在于教育需要先一步、高一层的布局。教育作为国家战略,特别希望国家能够在以下三方面进行超前布局和行动。

一是要从战略高度积极推动学习科学研究,从而使我国在脑科学和学习科学领域处在领先位置。针对人脑的学习研究涉及国家未来的创造力和领导力,甚至对学生减负也有重要意义。大量新的脑科学发现表明,过去习以为常的自然学习方法,有可能会被颠覆。我们都会学习,但很多时候并不清楚学习的机理,而这个巨大的奥秘正在逐渐被揭示。学习研究的落后,会导致整个民族学习的落后,因此探索大脑要像探索太空一样去重视,要从提升未来国家核心竞争力的视角去看待。

二是要从战略高度考虑教育一致性和多样化之间的关系。教育的一致性体现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念的认同上,需要开展大中小学一体化的整体设计。当前基础教育阶段的语文、思想政治和历史课程教材已走向全国统一,无疑是很必要的。对于这些课程,统一教学内容有利于学生形成国家观念和文化认同,这是民族凝聚力的基础,也是创新的起点。同时,也必须认识到,国与国的竞争主要就是创新型人才的竞争,而创新的生理实质是人的大脑的不同。从教育角度来看,人的大脑之所以不同,是因为学生的学习经历不同、学习内容不同而造成。因此,应该鼓励其他课程教材和教学方法的多样化,课程教材和教法的多样化,就是人脑的多样化,就是未来创新的源泉。

三是要从战略高度把握教育主权和话语权。当前我国的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发展迅猛,但是从学制、学科、课程等方面看,本质上都是西方教育的架构。我国传统文化当中的天人合一、求同存异、以人为本,传统教育当中的“礼、乐、射、御、书、数”六艺和书院模式,在当代中国的教育系统里体现得并不多。我建议,一方面在基础教育阶段严格控制本国学生选学国际课程;另一方面,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本,以世界先进的人文和科技成果为线索,建立充分体现中国传统教育优势的课程架构,成熟后可以先在华人世界推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然后逐步形成世界普遍接受的态势,形成以我为主导的中国特色国际课程体系,将来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2017年是高考恢复40周年。从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这么说,正是因为教育改革的先行和坚持,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奠定了战略基础。新时代教育要有新的使命,教育的引领性、先导性特征,将越发突出。教育是民生,更是国家战略,国家的未来在于现在的课堂。(来源:中国教育报,2018-03-16,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高教科技资讯】

教育部推进“新工科”建设


日前,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简称《计划》),要求推进“新工科”建设,重视人工智能与计算机、控制、数学、统计学、物理学、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学、法学等学科专业教育的交叉融合,形成“人工智能+X”复合专业培养新模式,到2020年建设100个“人工智能+X”复合特色专业、建立50家人工智能学院、研究院或交叉研究中心。

《计划》指出,人工智能正引发可产生链式反应的科学突破、催生一批颠覆性技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根据《计划》,到2030年,高校要成为建设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的核心力量和引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人才高地,为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计划》的重点任务包括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研究,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核心关键技术创新,完善学科布局,加强重点领域应用,推进智能教育发展。

根据《计划》,将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适当增加研究生招生指标;探索建立以高校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国家级创新平台、省部级创新平台等为支撑,强化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模式;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中,加大向人工智能领域优秀人才的倾斜力度。(来源:人民日报,2018-04-12)



世界大学智库联盟在京成立

世界大学智库联盟成立仪式暨首次联盟会议近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来自全球26所高校及其研究机构和所属智库的近200位中外专家、学者围绕中国“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主题,对全球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各国共同面临的法律与标准差异、气候变化、绿色金融发展、能源安全、公共卫生、文化认知、高等教育、公共外交等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需要获得共识的领域展开深入探讨。

新成立的世界大学智库联盟将致力于加强智库建设、发挥智库影响力,合力将知识交流打造成知识云端,将智库对话提升为智库联盟,构筑一条“智力丝路”,协力献计全球治理与发展。此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和国际多边科研合作机构世界大学联盟联合主办。

西湖大学获批设立


4月2日从西湖大学了解到,以西湖高等研究院为前身的西湖大学日前获教育部批准设立。根据复函,西湖大学系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高等学校,为非营利法人,由浙江省统筹管理和指导。

据介绍,西湖大学定位于研究型高等学校,主要开展基础性、前沿科学技术研究,着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秉承“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办学定位,聚焦理学、生命与健康、前沿技术等方向设立一级学科,并注重学科交叉,力求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创新方面有所突破。学校从举办博士研究生教育起步,适时开展本科生教育,全日制在校生规模不超过5000人。目前,西湖大学首批19名博士研究生已入学,2018年计划招收博士研究生130名。

据了解,西湖大学采用基金会筹资的办学模式,既有效保证学校办学的非营利性,又能发动社会力量更好支持高校发展。学校办学经费来源主要为举办者出资、办学收入、竞争性科研项目经费及人才政策支持经费和政府扶持资金等,日常运行经费主要由西湖教育基金会承担。

据介绍,西湖大学面向全球选聘具有优秀学术造诣或学术潜力的教师,目前已完成6次全球招聘,拟聘任学术人才58人,其中,前期入职的教师已有7人入选第十四批国家“千人计划”青年项目。(来源:新华网,2018-04-02)

2018年最新自然指数出炉,哪些高校表现突出?

日前,自然出版集团更新了2018年最新的自然指数(统计时间节点为2017.2.1至 2018.1.31)。作为2014年新推出的一项科研评价指数,自然指数对于评价科研机构在国际高水平学术成果产出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2014年11月,自然出版集团首次以全新的“加权分值计数法”(WFC,Weighted Fractional Count)指数方式发布了全球“自然指数”。自然指数的分析是基于前一年各科研机构在Nature系列、Science、Cell等68种自然科学类期刊上发表的研究型论文数量进行计算和统计,它追踪了约6万篇优质科研论文的作者单位信息,涵盖全球2万多家科研机构。68种来源期刊由全球在职科学家所组成的两个独立评选小组选出,分为化学、地球与环境科学、生命科学和物理学四类。

本次青塔统计了2018年最新自然指数中国内地高校TOP200的排名数据。最新自然指数中,北京大学位居内地高校第1位,全球高校第8位。清华大学位居内地高校第2位,全球高校第9位。南京大学位居内地高校第3位,全球高校第14位。除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南京大学外,进入内地前十名的高校还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和厦门大学,以上10所高校均进入全球高校前60位,表现非常强势。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公布的最新自然指数排名TOP200名单中,出现了不少地方重点高校,包括苏州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大学、西北大学、深圳大学、常州大学、山西大学等,均表现出色。此外,近几年发展迅猛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上升势头也非常明显。(来源:青塔,2018-04-18 )

我国学者研发抗癌新药 可100%杀死肺癌等再生细胞

华中科技大学汪宁教授团队与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俞飚研究员团队,共同合成并筛查了一种对恶性肿瘤再生细胞增生和转移具有特别疗效的新型精准靶向分子药物,可100%杀死乳癌、肺癌等再生细胞,未来有可能从根本上提高癌症的治愈率。近日,国际权威杂志《自然·通讯》介绍了这项医学研究成果。

癌症患者因癌细胞转移和扩散而致命,但如何抑制癌细胞转移或控制已经转移并扩散的癌细胞是至今仍然无法解决的难题。

华中大汪宁团队和黄波教授团队共同开发出筛查癌转移的原凶———恶性肿瘤再生细胞(即肿瘤干细胞)的新方法,这项成果于2012年发表于国际权威杂志《自然·材料》。

研究人员发现这些高转移的癌细胞具有极强的抗药性,而市场上现有的治癌药物无法杀死这些恶性肿瘤再生细胞。自2014年起,汪宁团队和俞飚团队合作,合成并筛查了一种对恶性肿瘤再生细胞增生和转移具有特别疗效的新型精准靶向分子药物。

在题为《抑制肿瘤干细胞的新药物》的论文中,研究人员以肿瘤细胞的视黄酸受体为靶点,通过最新的化学合成方法,研发出WYC-209。

研究人员发现,WYC-209在低浓度情况下就可以100%地杀死肺癌、乳腺癌、卵巢癌、黑色素瘤等恶性肿瘤再生细胞并抑制这些恶性肿瘤干细胞的增生。通过小鼠实验,研究人员发现该药物可以杀死已经转移的癌细胞并抑制癌转移,有效率接近90%。

据介绍,WYC-209不仅明显优于国内外市场上的化疗和靶向治癌药物,而且更重要的是,体外实验和动物实验都表明WYC-209没有毒副作用。

研究人员进一步研究了该药物的作用机理,他们发现该药物是通过半胱氨酸蛋白酶-3信号通路来诱导癌细胞凋亡。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与华中大已经共同申请了中国专利及国际专利。如果WYC-209将来通过临床试验,有可能从根本上提高恶性肿瘤转移的治愈率。(来源: 文汇报,2018-04-23)

我国科学家破译青蒿 “基因密码”

上海交通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唐克轩研究团队历时5年多,完成了青蒿复杂基因组的测序,并完成了多个组织部位的转录组遗传信息发掘,为青蒿乃至菊科植物的基础研究、品种选育打下了基础。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分子植物》。

据悉,上海交通大学联合西南大学、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等单位对经该研究团队多年选育的高产青蒿素青蒿品种——沪蒿1号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组装、注释及相关分析,测序共产生450 Gb的庞大数据,测序深度达到260倍左右,共组装出了约1.74 Gb基因组总长,预测鉴定出了63226个编码蛋白基因,属于基因数量较多的物种之一。

研究发现,整个基因组中存在大量重复序列(高达61.57%),这可能是整个菊科植物基因组普遍较大且较为复杂的原因,青蒿中还存在许多菊科特有的基因家族及基因。

该研究团队建立了能够高效促进青蒿素合成途径整个代谢流的上、中、下游多基因转化策略,成功培育出了高产青蒿素的代谢工程改良青蒿品种,其青蒿素的含量达到了叶片干重的3.2%左右。

高产青蒿新品种计划在国内和非洲同步推广,研究团队已将部分高产青蒿素的代谢工程品种在马达加斯加进行科研试种。唐克轩表示,希望未来几年该高产青蒿素品种能在非洲大规模种植,大幅提高青蒿素产量及有效降低青蒿种植成本。

该团队发现,青蒿素类化合物与他汀类药物联用,通过不同的作用机制,产生了显著的增效减毒效果。两药联用,可使他汀类药物的使用剂量降低一半,但获得了更大幅度的降脂效果,同时显著降低了他汀类药物的肝毒性,该成果有望在近期开发成为针对他汀不耐受人群的降脂新药。(来源:中国科学报,2018-04-26 )

清华大学成立中药、监管科学两大研究院

4月10日,由清华大学药学院主办的“新时代中药传承与创新、药物创新与监管科学研讨会”在清华大学顺利召开。研讨会同时宣布成立清华大学“中药研究院”和“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并举行揭牌仪式。两大研究院的创立旨在发挥自身优势推进中药现代化研究和监管科学两大领域发展,推动行业创新与升级。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邵明立在致辞中表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促进医药产业发展,加强医药技术创新,“健康中国”已经上升至国家战略,开展医药领域的课题研究和理论探索,对于推动我国监管科学发展、推进传统中药的现代化和国际化意义重大。

“清华大学立足于新百年学科建设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理应发挥学校在教育和科研领域的积累和优势,积极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在研讨会上指出,此次筹措成立的清华大学“中药研究院”和“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将以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为主要形式,推动我国中药及药物监管科学的学科发展进步,服务于医药产业健康发展。

据介绍,清华大学中药研究院由清华大学药学院牵头发起,旨在结合自身优势与科研布局,努力打造跨学科、多融合、有特色的国际领先的中药研究平台。研究院将依托清华大学在药学、化学、化学工程、生命科学、基础医学、信息科学、材料科学以及组织工程学等交叉领域的学术积累和人才优势,让现代生命科学的研究方法技术与传统中药研究理论相结合,将信息化、数字化手段融入到中药传统工艺中,从而运用现代科学技术促进中药理论与实践的发展。为支持研究院建设与发展,研究院还成立首届科学顾问委员会,由任德权教授、陈可冀院士、陈凯先院士、俞梦孙院士、王广基院士、黄璐琦院士等组成。

除此之外,清华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也在同期正式成立。监管科学是现代药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宏观上指导着整个药学事业的发展,是药学事业健康发展的理论与实践指导。以此为背景,清华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将以建设“国际一流的监管科学研究机构,推动监管科学学科发展”为目标,输送专业、拥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搭建高端、多方共融的交流平台;打造权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智库;提供科学、符合中国发展需求的监管建议,最终实现“推动中国药物监管科学研究,服务健康中国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与愿景。研究院同期成立科学技术委员会,由国内外药品审评专家及活跃于一线的著名专家学者担任委员。(来源:新华网,2018-04-11)

美国部分大学怎样开设通识选修课

哈佛大学:宽基础、综合化、重实践

美国哈佛大学共开设通识课程185门,分布在审美与诠释的理解、文化与信仰、实证与数学推理、伦理推理等八大模块之中。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相结合,并突出强调跨学科课程、多学科课程的学习,给予学生更宽广的知识覆盖面。

麻省理工学院:难易程度不同的系列选修课建设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对原有选修课类别加以整合,整合后主要由8门科学技术类和8门人文社科类两部分组成。其中,科学技术类课程包括3门必修课和5门选修课,人文社科类课程包括4门基础课和4门高级课程。这种系列选修课可以避免学生在通识课程学习中蜻蜓点水、过于肤浅的通病。

斯坦福大学:以能力为基础的通识教育

美国斯坦福大学2013年开始实施新的通识教育方案,包括思维与行为方法、有效思考、写作与修辞、语言等四类必修课,打破了人文学科、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三大学科领域,旨在培养学生深度阅读、熟练写作、有效交流与批判思维的能力,使学生能够建立不同学科领域之间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