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发展参考2018年第01期(总第32期)

作者: 时间:2018-06-06 点击数:

高教发展参考

2018年第01期 总第32期

发展规划与高教研究中心 主办 2018年1月30日

=======================================================

本期导读

【高教视点】

一流人才,从何生长——清华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带来的思考

用大数据技术助力教育变革

“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

推进创新创业 破解高校人才培养“产能过剩”

【他山之石】

本科生研训重在体系建设制度保障

【高教资讯】

多所高校增设党委教师工作部

全球哪所大学计算机最强?清华取代麻省理工成第一

安徽高校揽海外高层次人才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

教育部科技奖新增特等奖

USNews2018世界大学工科排行榜出炉 中国高校表现强势

“北大医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平台及重大疾病研究中心启动

浙江大学:最近连发2篇Science和多篇Nature子刊!

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高校 学术不端将受惩处

=========================

【高教视点】

一流人才,从何生长

——清华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带来的思考

邓晖

对于正行进在“双一流”征程上的中国大学来说,本科教育是培养一流人才最重要的基础,没有本科教育水平的提升,“双一流”建设也就无从谈起。在2007年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之后,近日清华大学迎来新一轮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清华的本科教学有何经验?短板在哪?世界一流的教育教学生态怎么构建?记者跟随评估团的紧密行程,希望以“解剖麻雀”的形式呈现清华的本科教学实践和专家的建议,也希望在甄别、取舍与改良后,这些实践与思考能对其他中国大学有所启发。

11月7日下午,坐在被称为“学神争霸”的清华大学本科生特等奖学金答辩会场里,英国伦敦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加里·麦卡洛克毫不吝啬自己的掌声。

参加答辩的16位清华本科学子里,最打动他的,是来自云南的彝族姑娘钟玲。3年前,凭借“自强计划”加分才进入清华园的她没听说过SCI,甚至没用过手机、电脑。如今,她4次赴海外名校访学,成绩也从班级倒数逆袭为全系前列。

“她让我看到了教育真正的价值。”加里·麦卡洛克说。接下来的3天里,作为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组评估专家,他和来自海内外的其他13名大学校长、教育专家一起,深入到课堂、图书馆、操场等这些大学最基本的“毛孔”里,为清华的本科教学工作做了一次全面系统的“中西医体检”。

在中国大学向“双一流”全面发力的今天,他们试图寻找:一流人才,从何生长?

“印象最深刻的是清华的创新精神”

11月6日中午12点,合起桌上厚厚的一沓试卷、论文,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急匆匆地向清华学生紫荆食堂走去。

此时,正是下课时分,食堂里人头攒动。丁烈云买了碗面,看两个男生旁边还有空位,就势坐了下来。

“几年级了?”“清华给你最重要的教育是什么?”“对学校的本科教学有什么意见建议?”……一边吃面,一边拉家常,这位评估专家组组长想看看清华本科教育最真实的一面。

不事先通知授课教师、临时抽签决定访谈对象……11月6日到9日,在2007年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之后,清华大学迎来了一场“静悄悄”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由6位院士校长、4位海外专家组成的“豪华”评估团为清华本科教学“问诊把脉”。

一段时间以来,提及“本科教学”,总是与高校砸钱“重奖”有关。这背后,是多年来高校“重科研轻教学”“重学科轻育人”的窘况。“我们希望通过对清华的评估,总结一流大学本科教育经验,进一步夯实本科教育根基、培养一流创新人才,为全国本科教育发展和改革提供示范、标杆。”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院校教学评估处处长刘振天告诉记者,“双一流”建设名单落地仅两个月,这场“检阅”有着特殊的意义。

当新时代对一流人才的呼唤日盛,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清华的本科教学如何布局?

听看课106节次、深度访谈196人次,调阅31门课程的4269份试卷、38个专业的1163份毕业论文,考察4个校外实习基地和用人单位……连日来,评估组马不停蹄,从不同维度考察了清华的本科教学状况。

“清华为实现成为世界顶尖大学的目标而实施的全球战略以及全球胜任力的培养体系令人印象深刻。”在清华艺术博物馆,一场“闯世界学生总结分享会”让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前校长杜宁凯感触颇深,“相比于10年前我初次到访,今天的清华大学更加全球化。更多学生有机会出国学习或实习,回国时他们的全球意识和全球理解更加深刻,这对于未来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

评估组专家、香港城市大学校长郭位更关注本科生是否具有接触科学前沿的机会:“清华本科生不但与外国顶尖大学交流频繁,还作为第一作者5年内发表SCI论文200多篇。这些极佳的例子在世界上包括先进的欧美大学并不常见,值得推崇。”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清华的创新精神,这种创新不仅是指清华先进的在线教学系统和数字应用,而且是根植在本科教学中的深刻理念,清华培养出了一大批擅长团队合作、具有批判性思维和国际视野的优秀学生。”帝国理工大学副教务长包秀堤感叹,“这一点,已经超过了我所接触过的英国、美国很多世界一流大学。”

尽管关注的重点不尽相同,但走访中,专家们却对如何做好本科教育达成了共识。

一场中国大学的集体反思

11月9日下午2点,清华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反馈会议在清华主楼举行。

在通报评估组工作内容后,丁烈云代表评估专家组发布了对清华本科教学的整体评估意见:“清华大学的办学定位跟国家、社会的需求是高度一致的;学校人才培养的效果与设立的目标是高度符合的;学校通过综合改革,以育人为中心,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大对本科教育的投入,为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保障;教学质量保障运行体系是有效的;广大学生和用人单位对学校教育质量的满意度是高的。”

“一所大学和她所培养的人才,在一个大国自强和崛起过程中发挥了如此重要的作用,放眼全球,也是少有的精彩!”丁烈云表示。

思考并没止步于此。

“清华不仅仅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更应该是世界顶尖大学的中国模式。”丁烈云希望,能借此次评估为其他中国高校提供镜鉴。

今天,回归大学育人的本质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趋势。构建世界一流的本科教学生态,中国大学的差距究竟在哪里?

尽管培养出不少拔尖创新人才的“学堂计划”给丁烈云留下了深刻印象,但他直言“部分一流不等于总体一流”:“研究型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的定位一般都是精英教育,特别是清华,培养的是‘精品’,可以说部分学生享受到了培养‘精品’的精英教育,但发展还不平衡。大学应该有更多的像‘学堂计划’那样配备师资、组织教学的人才培养模式,把更多学生当作精品来培养,甚至把每一个学生都当作精品来培养。”

“现在清华学生要修170个学分,要求太高。学科内容应该随时检讨,并非愈多愈好。”郭位认为,应该重点思索课程设置体系,“学校应该减少依靠课堂传授的学分、多提供思考的研发空间,让学生选课的自由度大一些。”

这和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的观点不谋而合:“不准确地说,清华目前的教育,基本上还是处于‘产品’性质的大规模培养,而不是‘艺术品’性质的个性化创新型人才培养阶段。比如,小班化教学普及率不高,鼓励教师开新课、探索教学互动的政策激励不够等。”

“人文学院规定教师课程工作量是96学时,社科学院是112学时。但许多教授每年教学工作量都远不止此数。”评估组副组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更关心人文社会学科的师资配备,“教师工作量过大,就没时间进行教学反思,提高教学和学术水平。这样的师资数量和发展状况,无法保障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定位。”

刘振天认为,与其说这是对清华本科教学的一次“望闻问切”,不如说这是一场中国大学的集体反思:“主要是教学观念、管理、质量保证,尤其是通识教育方面较薄弱,离全面一流有差距。这也是其他一流大学普遍存在的问题,值得深思。”

在全球视野下重新定位中国大学

对于一条条辛辣的意见,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的态度是“照单全收、付诸行动”。

事实上,早在专家组进校的见面会上,邱勇就当场亮出了本科教学工作的4条“家丑”:教师关心和热爱教学的文化氛围不够浓厚,学生多样化发展不足,部分专业课程挑战度不够,高质量通识课程数量不足。

而在校方此次提供给评估组的自评报告中,更是用了整整1章、21页的篇幅总结了清华在近年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和不足。其中,不乏“人才培养目标面临功利化的侵蚀,学生在理想追求、价值观念、胸怀视野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培养模式单一,对学生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的关注不足,留给学生自由发展、个性成长的空间不够”“课程深度、学业挑战度有待提高,学科交叉融合有待深入,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等言辞。

很大程度上,这也是整个中国高等教育都必须正视的问题。

问题找到了,怎么破解?

加里·麦卡洛克建议,今天,迫切需要在全球视野下定位中国大学的办学宗旨:“一所大学的成功不在于为投资银行输送多少人才或培养多少高薪获得者,而在于培养多少毕业生用在大学获得的知识和技能去造福整个社会和帮助弱势群体。世界一流的大学是能激发人类理想的大学,是能够超越和超脱当今日益商业化社会的大学。”

“从全球高校来看,没有一流艺术学院的大学,很难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综合性大学。只有真正把理工医的专业教育和高水平的人文艺术教育结合起来,才最容易培养出‘帅才’、领军人才,培养出‘乔布斯式’的人物。”谢和平建议,中国大学应该进一步加强人文艺术教育。

丁烈云则期待,能进一步协调好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的关系,将更优质的学科资源转化为人才培养资源:“学科与专业的关系问题,是研究型大学普遍关注的问题。清华比较早地认识到了这个问题,并通过推动高水平教师队伍上讲台、国家研究平台向本科生开放等,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还不够,还要要求更高。”

值得欣喜的是,在随访审核专家组工作的几天里,记者看到,有些变化已经在校园里悄然发生。

招生在变,原有49个招生专业被整合为16大类,以通识教育为基础、通专融合的本科教育体系进一步完善;成绩单在变,等级制取代了百分制,多把尺子量人,弱化学分绩的度量功能,让师生不仅关注知识的习得,更注重能力的提升;18门高挑战度荣誉课程,15个第二学位、13个辅修专业和一批交叉学科认证课程项目被推出,学生的学术志趣被进一步激发。

这些改革举措,有的已经成功地楔入了大学原有的运行体制中,成为创建“双一流”最坚固的基底;还有的正潜移默化地消解着大学的沉疴顽疾。

但清华校方也坦承,对问题的改进并非一朝一夕之功。

“理念方针的实现、计划措施的到位、教改的最终落实,还是要靠老师和同学,靠一整套培养方案、一门门课、一个个课堂、一次次师生互动而落地。”翻开清华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几易其稿写成的自评报告,最后这样写道。

而面对问题,邱勇再三强调的只有三句话:一流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底色;清华将持续改进本科教学条件,不打折扣;不断提升本科教学理念和方法,永远在路上。(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7-11-26)

用大数据技术助力教育变革

张伟

十九大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的战略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也就是说教育要先于国家整体15年实现基本现代化的目标。实现教育现代化必须大力推进教育变革,而大数据技术是助力教育变革的重要引擎。

大数据技术对教育现代化具有基础性作用

当前,社会整体信息化步伐不断加快,信息化程度不断加深,信息技术对教育的革命性影响日趋明显。利用成熟的大数据技术催生教育治理和教育教学方式的变革方面,有巨大的提升空间。第四次产业革命正围绕人工智能展开,对经济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大,而大数据技术正是人工智能开发的重要基础之一,教育大数据对教育领域人工智能的开发至关重要。

数据已成战略资源,我国教育数据丰富。如今,数据作为战略资源如能源一样被各国重视,有人将数据比作“新石油”。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多项技术处于先进行列,与美国一起引领发展。麦肯锡董事长鲍达民认为中国在人工智能方面蕴藏着巨大的潜力,一个最根本的原因是拥有海量的数据。我国教育数据异常丰富,是国家重要战略资源。2016年,全国共有学校51.2万所,各级各类学生近3.2亿人,专任教师共计1578万人。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3699万人,占世界高等教育总规模的比例达到20%。庞大的基数产生了庞大的教育基础数据以及伴生数据,是国家的核心数据之一,应在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中发挥优势给予充分利用。

教育大数据建设已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信息技术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有关政策密集出台。其中,《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中明确提出建设“教育文化大数据”,教育大数据已成为国家战略,教育大数据建设迎来重大历史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的贺信中指出“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创新发展”,这种融合就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催生教育现代化变革的进程。

大数据在推进教育现代化变革中基础性作用的具体体现。能支持适应性教学,使因材施教成为可能。基于学习者的个体特征和学习状况的数据,大数据技术为追踪和整合这些数据,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支持提供了可能。在商业化的在线学习平台中,适应性学习已经较为成熟;能发现教育新规律,大数据技术突破了小样本和个案研究的局限。在教育大数据技术的驱动下,研究者可以量化学习过程和学习状态,更快速准确地找到影响因素和干预策略,发现曾经被遮蔽的教育新规律,大大拓展探索教育规律的广度;能促进教育领域人工智能应用的开发。人工智能已经影响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教育领域也不例外,已经在教学和科研中体现价值,教育大数据建设对促进教育领域人工智能应用的开发具有关键作用;能服务于精准管理与决策。大数据对于教育部门的精准管理和科学决策,可以起到重要的支持作用,有效避免教育管理中粗放和由直觉驱动的问题。中央现在提出精准扶贫,底气正是来自大数据技术的支撑;另外教育大数据还能及时准确把握教育舆情并回应社会关切,能全方位全过程进行个人评价促进高考招生录取改革,能使多种教育评估更简单快捷等等,总之,大数据技术在实现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中具有基础性作用。

补齐教育大数据建设的短板

在实际工作中,教育界对教育大数据的认识还没有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对教育大数据技术的认知还不够深入,拘泥于教育信息化的视角。教育大数据平台建设需要国家主导,同时大数据技术具有更多自下而上的动能,拥有更加磅礴的自我发展力量。

教育数据分散,教育信息孤岛现象较为严重。目前,教育部建有教育资源公共服务、教育管理公共服务两个数据平台,除此之外,经费监管的数据、学生在学和就业数据、科研数据、继续教育数据、学生资助数据、留学和回国数据等分属于不同的单位管理。从纵向的行政区划上看,各级地方政府的教育数据也多为独立王国。教育信息存在诸多孤岛,没有实现共享。大数据技术的优势在于不同类型数据之间的融合,在看似无关的数据之间找到重要关联。以色列有个叫Spark Beyond人工智能公司,专注于矿业数据,正是通过大数据发现了金属蕴藏与雷电的强相关性,所以天气的数据成为他们的寻找金属矿藏的关键数据。由此可见,必须破除信息孤岛才能大大发挥大数据技术的优势。

教育数据的收集和分析手段需要改进。目前,“报送式收集”仍主导教育数据收集方式,“伴随式收集”没有真正实现。教育数据除了在教育系统内,还广泛来源于智能设备、社交媒体等诸多方面。随着“物联网”成为现实,采用传统方式进行收集数据量的比例会越来越小。科技研究公司高德纳(Gartner)估计,2016年每天有550万台互联设备上线,到2020年,互联设备的总数将超过目前水平三倍以上。IBM表示,目前每天产生的数据已达大约2.5艾字节,这意味着世界上90%的数据是在过去两年产生的。所以,“伴随式”的数据收集方式,真正宣告了教育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另外,“报送式收集”方式无法有效规避“数据利益”,“伴随式收集”具有动态性和即时性,虚假数据无所遁形,数据的真实性得到了有效保证。

打破教育信息孤岛,建立统一的教育大数据管理中心。大数据技术要发挥其应有的作用,需要数据共享,需要专业性的数据开发利用和维护。建议教育主管部门以教育资源公共服务、教育管理公共服务两个数据平台为基础,打破信息孤岛,整合各业务单位和地方教育数据,形成统一的国家教育大数据管理中心,其主要职责是:全面负责教育统计与数据收集;教育大数据的开发应用,服务于教育决策与管理、教育评估、舆情监控;发现教育规律,改进教育方法;推进教育数据法律法规的制定,维护数据安全;与其他领域数据共享合作等。

鼓励科技企业深入参与教育大数据中心的建设发展,同时发挥政府与市场的作用,充分发挥好“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的各自作用。中国有多家科技企业在大数据技术中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数据收集和处理应用中具有丰富经验,在保证数据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深度合作,建立政产学研用联动、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的教育大数据生态体系,提高教育大数据应用创新能力,为实现教育强国和民族复兴打下坚实基础。(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7-12-05 ,作者系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推进创新创业 破解高校人才培养“产能过剩”

刘国权

在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面临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时候,人们发现,我国的高等教育培养理论型、学术型专业人才的学校比较多,培养应用技术型、技能型专业人才的学校比较少;同时,以知识传授为主的传统高等教育供给使大学毕业生获取的知识和技能不能满足新的人才需求,这些现象直接引发出的后果之一是:一方面大学毕业生难以找到适合的岗位,另一方面用人单位表示学校培养的人才与社会脱节,用得好、留得住的人才匮乏,很难找到合适的专业人才,尤其是在服务业、制造业以及一些新业态领域,由此存在“供与需”的结构性矛盾,高校人才培养看似出现了“产能过剩”,造成了就业难和人才浪费。从高校本身来讲主要是人才培养模式缺乏创新、专业结构僵化畸形所致,是有效供给不足的结构性“产能过剩”。因此,要想化解这种“过剩”就需从劳动力的“供给侧”改革下手,而推进创新创业是其有效途径和长久的治理之道。

首先,创新创业强调需求导向。可以说,需求导向意识的强化是破解“产能过剩”的前提,因为需求导向是供给侧的指挥棒,它有效避免高校在人才培养上的闭门造车、自娱自乐,促使高校以社会需求为杠杆、为动力。同时,创新创业改变大学生被动学习、缺乏动手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的积习。要创业,大学生首先得了解行业,行业需要什么知识,创业者就会主动学习什么。随着产业升级变革,需求会不断变化,要求大学生不断更新学习内容、自己动手来解决创业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实现与社会发展的有效对接。因而,当创新创业真正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的时候,它实际承担了将理论与实践融为一体且更突出实践应用的重任,培养出既具备理论知识又有创业意识和技能的大学生。

其次,创新创业驱动课程体系更新,专业结构调整,挑战现有的人才培养模式,从内在构架上为破解“产能过剩”提供有力支撑。长期以来大学的课程体系以传统知识结构的完整性为闭环,当高校把具备稳定性与成熟性的传统知识变成教科书的时候,这种知识往往具有滞后性,加上施教者可能存在的惰性,知识更新相对较缓。高校的专业尽管以行业、产业为基础,但行业、产业发展的新成果、新要求难以在大学专业中得到及时反映,这种模式下的人才输出以卖方市场为主,自然对买方市场的动态顾及不足。创新创业连接的是新知识、新技术、新业态,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必然直通市场与社会,学校那些与社会脱节的知识学生不愿学、与社会需求脱节的专业学生不愿选,迫使学校在课程体系和内容上及时更新,优化专业使之更有生命力和竞争力,在培养模式上不断创新。

再次,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形成高水平就业。自主创业本身是一种就业,同时,创业需要帮手、需要各种团队,自然会带动就业。尽管大学生的创业目前还有一些以碎片化、低层次、低业态、简单劳动付出等形式呈现,但这只是初创时的现象,很多都已转向或正在转向于以专业知识和智力为动能的创新型创业。创新型的创业者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他们站在创业、发展的最前沿,有意识地去挖掘生活中、社会上或者制造业、物流业、服务业中尚未完善的环节、尚未开发的领域或尚未应用的新技术,探索创业之道。成功了的创新,迟早能转化为市场化、商业化的创新成果,并带动市场化群体的创业;而市场化群体的创业推进,又广泛地带动了各行各业的社会就业。

当创新创业成为高校人才培养的一种新常态、新主体之后,高校人才供给侧会呈现一种新的变化,一是原始创新型人才供给增加。原始创新型人才主要从事基础科学研究,他们是国家长远竞争力的人力资本基础。当这些理论研究与社会需求有更紧密的联系和目标指向时,研究者会获得更丰富的土壤,形成更大的创造力,从而造就更多的人才。二是技术创新型人才供给大量增加。技术技能型人才是联结科学发现与工程应用之间的纽带,把科学家创造的包含着可能迸发巨大生产力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我国正处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的升级换代期,除政府引导外,创新创业者必然会主动探究市场需求,按市场调节机制涌入目前人才匮乏的技术创新行业。同时,技术创新产业的兴盛也会吸引和带动人才发展。

大力推进创新创业,要从三个层面做好工作。

从政府层面来说,亟待对高等学校进行政策性引导,加快催生一批特色鲜明的应用技术型大学。对许多地方高校而言,应用型转型和推进创新创业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它们相辅相成,转型需要创新,创新在转型中升华。2015年10月,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出台《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明确类型定位和转型路径,并首批批准了100所高校先试先行,但转型实施到批量产出符合社会需求的新型技术型人才还有一个较长的过程,需要政府着力培育。

从高校层面来看,重点在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在这个系统工程中,除了专业和课程体系的变革外,师资队伍建设尤其需要补短板,针对现有教师理论知识丰富而实践应用能力不够的状况,大力培养“双师型”教师,特别是地方院校,让“双师型”教师成为培养“双创”人才的一支生力军;在教学方法上推进问题导向式教学,以及翻转课堂、网络课堂的应用,鼓励边学边做,在系统学习中运用好碎片式学习等新形式;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主动服务区域,服务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为突破口,加快融入区域经济社会。

从大学生来说,主要是创新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养成。一要强化创新思维训练。大学生不是都要在大学期间开办公司,但大学生肯定不能只是埋头读几本理论书籍,考几门功课,拿个学位证就满足了,而是要在求学的道路上努力求新,形成不断开拓、不断追求、推陈出新的“理念”与“精神”。二要形成“学中做”“做中学”的长效机制。有创新创业经历的大学生往往具有脚踏实地、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不怕失败、勇于尝试的毅力,他们也更知道需要学什么,同时,具有创新创业经验和技能之后就会大胆地接触新事物,敢于在新的产业端去搏击,挖掘项目,创办实体,创业能力得到巨大提升,这正是包括制造业、服务业等在内的既需要奉献精神也需要技术能力的行业所欢迎的。

总之,相对于传统人才培养模式以知识体系为核心、高校供给什么社会接受什么而言,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以问题导向为牵引、能力体系为核心,从实践到理论再到实践,高校供给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是当前高校人才培养“产能过剩”破解的有效途径。(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7-12-12,作者系湖南商学院副院长、教授)

“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

葛道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对于我们研究当前教育主要矛盾,无疑指明了方向。正如《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所提出的,要“营造健康的教育生态,大力宣传普及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全面发展、人人皆可成才、终身学习等科学教育理念”,才能真正回应群众的教育关切、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教育需求和人才培养的健康发展。

倡导“适合的教育”,致力解决发展中的新问题

教育的主要矛盾,也是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所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那么,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矛盾是什么?三十多年前国家提出,我们教育发展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对教育资源的巨大需求与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的矛盾;十五年前转化为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巨大需求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的矛盾。用十九大报告中分析社会主要矛盾的思想方法,来研究当今教育的主要矛盾,我们会发现,十五年前的判断在当今江苏教育的实际中,可以进一步具体化:教育供给的单一、粗放及教育运行的内向,与人民群众教育需求的多样、个性及社会对教育参与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这样的具体化,或许可以为我们思考教育改革,打开一扇新的窗户。

如何解决这个主要矛盾呢?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提出,要“营造健康的教育生态,大力宣传普及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全面发展、人人皆可成才、终身学习等科学教育理念”。倡导适合的教育理念,发展适合的教育,就是要致力于解决过去没有解决或者没有解决好的以及在教育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解决人民群众对更好教育的要求与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和问题。

努力走好自己的路,非名校生也一样能成功

近期,江苏省针对当下日益升温的“名校热”,另辟蹊径,选择一批不带名校光环却卓然有成的高校毕业生,通过挖掘他们成长成才的心路历程和艰辛付出,策划了“十年回眸——寻访江苏高校优秀毕业生”活动,推出的32位青年才俊来自不同高校不同专业,他们的共同点是——并非出身名校,但是成就傲人。校园里,他们力学笃行、孜孜以求;毕业后,他们不忘初心、各放异彩,走出了令人叹服的成才之路。32位大学生的成才之路是可敬的,也是可学的。他们的成功,生动诠释了“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这样一个朴素的道理。

概括起来,有这么几点启示,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细心挖掘。一是他们的成才之路,彰显了兴趣爱好的力量。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把兴趣和成才结合起来是最好的人生路径。他们萌芽于儿时的兴趣爱好,在大学校园里茁壮成长,在踏上社会后开花结果。兴趣往往需要发现、需要培养,这恰恰也是教育的责任。二是他们的成才之路,彰显了拼搏奋斗的力量。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从来就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不要在能吃苦、该吃苦的年纪选择了安逸。他们有挤和钻的精神,每天都能比别人多努力一点,于是也就比别人多些机会成功。从教育来说,培养学生拼搏奋斗的精神品质,与传授知识同样重要。三是他们的成才之路,彰显了坚守不移的力量。成功源于坚持,坚持就是胜利。他们都曾经历失败挫折和迟疑彷徨,但是他们都咬紧牙关挺了过来,百折不回终有所成。从教育来说,教人坚守、锤炼意志,从来都是成功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四是他们的成才之路,彰显了拥抱时代的力量。踏上潮头才能当时代的弄潮儿。新时代充满了机遇和挑战。他们敏锐捕捉时代创造的机遇,敢想敢拼,终于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教育要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就要培养学生的世界眼光和时代精神,引导学生在大舞台之上、大背景之下追求个人人生出彩。五是他们的成才之路,彰显了扎根大地的力量。脚踩大地才能行稳致远,前进的中国是建功立业的最大平台。站在新时代,恰逢大变革。教育就是要培养学生的大格局,鼓励学生走出小我、走出安逸、走出繁华,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实现人生价值。

平衡充分发展的教育,才是“适合的教育”

“适合的教育”是以学生为本的教育。“适合的教育”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教育领域的具体实践,也是“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理念的生动体现。“适合的教育”就是要适合学生,让每个学生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适合自己的教育。“适合的教育”应该是学生知识、能力、素质与社会角色的适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让教育适合学生,就是要发现差异、尊重差异,引导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成才路径。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致力于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

“适合的教育”是适应经济社会需要的教育。教育事业发展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教育事业发展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的历史性变化,推动教育事业平衡发展、充分发展。要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适合的教育”必须适合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适合教育“四个服务”的要求,把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标准,克服简单以升学率和考试分数评价教育质量的现象和做法。教育改革的重点要回归到“把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上,让每个学生的特长和兴趣得到发展发挥。

适合的教育是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教育。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积极构建政府、学校、社会、家庭联动的格局。政府要落实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优化教育布局,提供丰富和多样化的教育资源,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平衡充分发展。学校要积极探索富有特色和符合规律的办学之路,建立以学生为本的新型教学关系,更加注重多样化发展,通过科学化、个性化的课程体系,多元化、系统化的评价方式,持续推进素质教育、特色教育。全社会都要积极参与和支持“适合的教育”,不唯分数,不唯名校,不唯学历,为学生提供人人能成才、人人有平台的环境和氛围。家长要克服“家长制”作风,与子女构建有温度的伙伴关系,从子女的兴趣、特长出发,引导和尊重其选择,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平衡充分发展的教育,才是“适合的教育”;“适合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只有“适合的教育”,才能激发出每一个独特个体内心的智能,包括兴趣、热情,包括信念和坚守,包括善良、责任,包括上进心、平常心、羞耻心,然后加以养成和锤炼,继而开花结果、成长成才。

在“适合的教育”中,学生将创造精彩的人生,教育也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人民对于更好教育的需求才能得到更好满足。(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7-12-14,作者系江苏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

【他山之石】

本科生研训重在体系建设制度保障

刘继安、高众

近年来我国已逐步建立起本科生科研训练体系,但与美国发展多年的本科生科研训练体系相比较,仍有很多需要提升之处,本文通过分析两者之间的特征差异,旨在为本科科研训练体系建设提供他山之石。

美国本科生科研训练体系的主要特征

美国本科生科研训练始于1969年麻省理工学院(MIT)的“本科生科研机会计划”,经过多年努力,已经形成了一个本科生科研训练体系。

在高校外部,美国国家科学基金(NSF)等官方科研资助机构、非营利性基金会、企业和专业学术团体等社会力量与各高校展开合作,为本科生科研训练提供资金保障、政策建议和交流平台,以培养多样化创新人才。

在国家层面上,美国国家科学基金(NSF)等官方科研资助机构通过设立专门项目。在社会层面上,大量非营利社会基金会、企业和个人为训练项目提供经费和支持。多方参与、协同合作的模式有效促进了本科生科研训练的开展,美国几乎所有研究型大学和相当数量的以本科教育为主的大学以及部分社区学院都在开展不同形式的本科生科研训练。

高校自身主导,建立内部统筹管理机制,是美国本科生科研训练体系的又一重要特征。美国高校将本科生科研训练视作本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设立有专门的办公室,并借助统一的信息化系统来统筹管理本科生科研训练活动。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为例,通过设置专门的本科生科研办公室来组织、协调和资助全校范围的训练项目;在各院系和实验室配设协调员,负责组织管理院系本科生科研;专门的本科生科研网站发布相关信息,提供项目申请平台。

为鼓励教师指导本科生科研训练,美国高校在经费、评奖和晋升等方面对相关导师给予考虑;针对学生,则通过设立科研学分、提供专项奖学金和科研补助、传播相关研究成果等方式给予支持。例如在伯克利分校,指导本科生科研训练成绩优秀的教师可以获得全校“最杰出教学成就奖”,参与本科生科研训练是学生获得荣誉学士学位的必要条件。

此外,美国各高校针对本科生科研训练设立了专门的评价机制。一是调查参与学生人数、科研产出结果和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二是评价教师对学生的指导情况,以及师生对于项目设置和管理的满意度。需要注意的是,以上两类评价都由第三方评价,做到管、办、评分离,对外公开评价结果。

我国本科生科研训练体系的发展现状

在我国,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从20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开展本科生科研训练,国家层面则于2006年开始实施“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并于2012年调整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我们通过对6所不同高校的实地调研发现,尽管我国本科生科研训练发展迅速、成绩显著,但在体系建设、制度保障与管理服务上,仍存在一些问题。

不论是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还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我国本科生科研训练多以项目为主导,这些项目的资助或参赛名额由教育主管部门统一规划和管理,自上而下分配至高校,高校创新实践项目局限于内部。由于受资源制约,除顶级研究型大学外,相当多高校受学科、师资和实践平台所限,不能满足日益发展的创新人才培养需求。

由于尚未建立多方参与的本科生科研训练体系,相关统筹管理和指导监督机制有待健全,校企、校地、校所合作浮于形式。地方与企业参与热情不高。

另一方面,高校内外部协同管理亟待统筹。

比如,项目管理中行政干预过多。信息化平台也有待完善。高校职能部门间缺乏协同合作。行政管理部门与教学学院沟通不足。相关激励与评价机制也有待完善。

我们的调研显示,指导教师对于本科生科研训练的重视程度不高。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激励措施不足,指导教师不但不能获得工作量认可和奖励,甚至需要使用自己课题组经费来支持本科生科研训练;另一方面评价机制尚不健全,不利于总结经验、提升训练效果。

此外,部分高校在项目的评审上过于宽松,甚至存在“立项即结项”的现象。部分学院为了扩大本科生科研训练覆盖面,甚至通过行政命令强制要求学生参加,学生中途退出的情况时有发生,训练效果不理想。

以体系建设、制度保障与管理服务为抓手

我们建议,从体系建设、制度保障与管理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我国本科生科研训练体系。

政府可以考虑进一步加强激励与监管,通过政策引导、税收优惠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措施,鼓励企事业单位参与支持本科生科研训练,发掘和培养更多更好的创新创业人才;继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合作各方权利和责任,强化协同育人平台监管。

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应加强对外宣传与联络,争取政府、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社会团体和私立机构在高校设立资助、提供科研合作的机会;同时要引导多方力量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形成有效质量保障机制。通过引入高校外部的师资、技术和资本,借助建设产学研融合平台集聚创新人才培养所需的要素与资源,完善多元开放的协同育人机制。

教育主管单位应优化操作流程,合理设置时间节点;同时减少对高校本科生科研具体事务的直接干预,以充分调动高校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本科生科研训练管理工作的灵活性,方便各高校按照既定计划有效开展宣传、培训和指导工作。

加快本科生科研信息化平台建设。完善区域乃至全国统一的本科生科研信息化平台,从根本上解决本科生科研训练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提高管理和工作效率。

加强校内职能部门间的协同合作,坚持育人为本,强化服务意识。应加强校一级统筹协调,归口管理,定期开展联席会议,完善多部门协同合作机制,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加强职能部门与学院的沟通和联系,通过资金分配、项目评审等途径,有效调动各学院力量,确保本科生科研训练管理工作快速、有效地落实;同时,用标准加强引导、监管和问责。

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要把创新人才培养质量作为衡量本科生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将本科生科研项目的指导情况和训练成效纳入高校教育教学评估指标体系;同时,引入第三方评估,严格把控项目评审流程尤其是结题答辩,接受监督。

可以考虑根据评价结果,给予相关师生物质和精神上的激励。通过认定工作量、优先考虑晋升和评奖,以及设立专项教学育人奖激励教师指导本科生科研;通过认定第二课堂学分、设立专项本科生科研奖学金、给予科研津贴补助激发学生参与积极性,通过期刊、会议和展览等形式传播本科生科研成果。(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7-11-25 ,作者系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本文系上海欧美同学会智库项目资助、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本科生科研训练与创新人才培养的中美比较研究”课题相关研究摘登。)

【高教资讯】

多所高校增设党委教师工作部

最近一段时间,许多高校多了一个新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而设立党委教师工作部,正成为越来越多高校的“必选”动作。

事实上,早在2015年,北大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成立了“党委教师工作部”,由党委直接抓教师思想工作,还成立了教师师德工作领导小组,将师德评价“前置”,所有教职员工在职称评审、提职、评奖或学校选人用人方面,一旦违反师德都实行一票否决。

今年2月,西南交通大学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4月,中央财经大学、浙江大学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5月,上海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

今年6月,兰州大学也成立了党委教师工作部。该部门的主要职责是做好教师培养、培训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总体规划、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将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人才队伍建设全过程;负责全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完善师德考核评价制度。该校党委书记袁占亭表示,党委教师工作部将主动开展工作,统筹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针对教师的特点开展活动,搭建平台,增强老师们的组织归属感。动员广大教师一对一指导帮扶学生,更好地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

7月,华东师范大学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

8月,中南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成立,与人事处合署办公。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说,各高校巡视整改通报也表明,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成立教师工作部,是针对巡视反馈指出的“‘四个意识’不强、贯彻中央精神不到位”等问题进行整改的一项措施。(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7-12-17,有删减)

全球哪所大学计算机最强?清华取代麻省理工成第一

美媒发布了2018年全球大学排行榜,在总体排名中,美国的上榜高校比任何一个国家都要多,上榜高校数量排在美国之后的是中国和日本。

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网站10月24日报道,就高等教育而言,有些学生愿意甚至渴望把目光投向海外寻找最佳求学地点。

而且,从某些方面来讲,学生在海外获得学位也越来越容易。例如,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欧洲境内开设的英语授课学士学位课程从2009年的55个增加到2017年的将近3000个。

报道称,整个2018年排名涵盖了比以往更多的学校——分布在74个国家的1250所大学。去年的版本上是65个国家的1000所学校。

除了总体排名,该报还分区域、分国家、分学科进行了排名以便按需搜索。

报道称,最佳全球大学排名依据了科睿唯安公司提供的数据和指标。它们的计算方法着重于学校的研究成果和声誉而非特定的本科或研究生课程,这不同于该报在编纂最佳学院排名和最佳研究生院排名时所用的方法。

报道称,位于马萨诸塞州的哈佛大学再次雄踞总体排名首位。这所常青藤盟校还在今年22项学科排名的10项中名列榜首。与哈佛同在一座城市的另一所学校则又一次在总体排名中屈居第二,那就是麻省理工学院。

包揽总体排名前10位的主要是美国高校,例外的是两所英国学校:排名第5的牛津大学和排名第7的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的排名比上次提升了1个位次,剑桥则不升不降。

报道称,在总体排名中,美国的上榜高校比任何一个国家都要多,共有221所学校获得一席之地。上榜高校数量排在美国之后的是中国和日本,分别有136所和76所。

除了查看总体排名之外,有意向出国留学的学生还可以通过浏览分区域和分国家排名来缩小搜索范围。这些排名完全由学校在总体榜单上的表现决定。

在五项分区域排名中,四项的排名首位高校与去年相同:非洲是开普敦大学,澳大利亚/新西兰是墨尔本大学,欧洲是牛津大学,拉丁美洲是圣保罗大学。然而在亚洲,新加坡国立大学跃居首位,超过了之前排名第一的东京大学,后者今年在亚洲排名中位居第三。

报道称,分国家排名的数量今年增加到42份,去年是38份。新增国家是阿根廷、墨西哥、巴基斯坦和罗马尼亚。

报道称,该报还推出了以学科为主的排名,其中包括计算机科学、经济学和商业以及工程学等流行领域。这些排名采用的方法不同于总体排名,依据了在各个具体学科的学术研究表现。应当注意的是,这些学科排名反映的是研究实力,不是一所大学的学术专业、系或特定学院如商学院或医学校的排名。

在2018年版排名中,化学、临床医学、工程学和物理学排名所包含的学校数量有所增加,总共600所,而上一版排名是400所。

报道称,虽然美国学校在大多数学科排名中高居榜首,但有六个领域的状元不是美国高校:计算机科学、工程学、数学、农业科学、材料科学、艺术与人文学。清华大学在计算机科学和工程学的排名中折桂,它今年取代了麻省理工学院成为计算机科学最强学府。(来源:参考消息网,2017-10-30)

安徽高校揽海外高层次人才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

安徽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10月25日透露,安徽高校对海外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可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采取“一事一议”方式评聘相应专业技术职务。

当日,安徽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安徽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就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的目的以及安徽省的主要改革措施和实施安排进行发布。

在改善高校进人用人环境方面,李和平介绍,安徽实行高校聘期制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灵活引进海内外高水平人才。完善高校人才引进配套服务机制,高校享有所在地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地方政府和高校积极帮助引进人才解决好住房、医疗、配偶工作、子女入学等方面问题,解除人才后顾之忧。

在薪酬制度方面,高校根据备案人员总量、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办学层次等因素,自主确定本校绩效工资结构和分配方式。对经评审认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和人才团队,由学校自主决定其薪酬待遇和发放方式,不再报单位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审批或备案。(来源:中国新闻网,2017-10-27 )

教育部科技奖新增特等奖

李志民

根据教育部科技奖励改革方案和2015年新修订的《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在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基础上,增设了特等奖。设立特等奖目的是:鼓励原始性创新,引导高校科研人员,瞄准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发展战略,潜心从事基础性研究,加强对重大基础性研究成果和重大原始性创新成果的培育。特等奖主要奖励高校原创性并在国际上产生重大影响的科学发现以及国家急需、为行业技术进步作出重大贡献的原创性技术成果,为高校获得国家科技奖励高等级奖励提供条件。(来源:主编微讲堂,2017-10-27)

USNews2018世界大学工科排行榜出炉 中国高校表现强势

10月24日,USNews发布了最新的2018世界大学工科排行榜。在今年的世界大学工科排行榜上,中国大学再次表现强势,共有三所高校进入全球前十名。

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大学排行榜之一,USNews的大学排行榜一直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力,在美国更是无出其右者。本次进入全球大学工科排名前十的大学中,清华大学高居榜首,哈尔滨工业大学表现强悍高居全球第六,浙江大学位居全球第七。先来看看全球十强的详细情况:

今年的全球大学工科排名前600名中,中国内地高校共计有79所大学进入榜单。除了进入全球前十的三所高校外,上海交通大学排名全球11,华中科技大学排名全球21,北京大学排名全球23。进入全球前100名的中国内地高校达到了18所。(来源:青塔,2017-10-27 )

“北大医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平台及重大疾病研究中心启动

近日,“北大医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平台及重大疾病研究中心启动暨发布会在京举行。国家卫生计生委规划与信息司信息化与大数据应用办公室唐勇林副主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王丹彤处长等国内知名医疗机构领导与专家、健康医疗领域行业专家、大数据技术团队及产业界一百余名重量级嘉宾见证了此次盛会。

北京大学医学部段丽萍副主任首先就在国家将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作为国家重要战略的大形势下,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平台和重大疾病研究中心的成立对于推动我国健康医疗数据开放和共享的重要意义进行了阐述。

国家卫生计生委规划与信息司信息化与大数据应用办公室唐勇林副主任介绍了国家在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的布局、战略和具体规划,并阐述了我国健康大数据发展的形式与展望。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詹思延主任对中国队列共享平台进行了介绍并主持了平台LOGO的颁奖仪式。该平台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主持建设,通过基础架构的建设,把已有各个队列资源进行规范化的信息展示,建立多层次立体化的合作策略和共享机制,形成包括信息管理、信息交互、工具开发和知识支持在内的多功能信息整合平台。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张路霞常务副主任介绍了中国健康医疗数据共享平台。该平台旨在遴选整合优质、多源的健康医疗领域数据;逐步形成安全、共赢的数据共享机制,与其他相关数据平台建立深度合作;建立汇集优质数据资源、吸附优质研究者、产出高水平学术研究成果的数据生态系统;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关键共性问题的解决。

“北大医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平台及重大疾病研究中心的启动仪式举行,标志着“北大医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平台及重大疾病研究中心正式启动。詹思延、赵明辉和张路霞均表示,“北大医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平台及重大疾病研究中心欢迎国内外医疗机构、技术团队和相关企业的加入,共同推进我国健康医疗数据开放和共享,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政产学研用的一体化建设。(来源:科学网,2017-10-20 )

浙江大学:最近连发2篇Science和多篇Nature子刊!

在国家双一流名单公布的最近一个多月里,浙江大学在科研方面就取得了很大突破,连续发表2篇Science(含参与发表1篇)和5篇Nature子刊,上升势头可谓非常强劲。

这些论文来自浙大不同院系,包括生命科学研究院、医学院、化学系、物理系、农学院等。特别是浙大2009年耗资数亿元成立的学术特区——生命科学研究院,近来年表现非常突出,无论是论文数量还是质量都非常可观。(来源:青塔,2017-11-01,有删减)

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高校 学术不端将受惩处

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至高校,教育部与人社部出台监管办法

高校教授评审权不应下放至院系

日前,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高校教师职称评审监管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其中明确提出,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直接下放至高校,尚不具备独立评审能力的,可以采取联合评审、委托评审的方式,主体责任由高校承担;高校副教授、教授评审权不应下放至院(系)一级。

教师职称评审须全程可追溯

今年3月,教育部等五部门出台《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将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直接下放至高校。

此次教育部、人社部印发《高校教师职称评审监管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后的监管工作。《暂行办法》提出,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直接下放至高校,尚不具备独立评审能力的,可以采取联合评审、委托评审的方式,主体责任由高校承担;高校副教授、教授评审权不应下放至院(系)一级。

《暂行办法》规定,高校每年3月31日前须将上一年教师职称评审工作情况报主管部门。高校职称评审过程有关材料档案应妥善留存至少10年,保证评审全程可追溯。

据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暂行办法》明确了非现场监管和现场监管的多种方式。第一是书面核查。高校主管部门每年对高校报送的职称评审工作情况等材料进行核查。第二是“双随机抽查”和专项巡查。采取“双随机”方式定期按一定比例开展抽查;根据抽查情况、群众反映或舆情反映较强烈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项巡查。

第三是信息公开。教育部要求高校教师职称评审严格执行公开、公示制度,主动接受监督。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及高校主管部门将抽查、巡查情况通报公开。第四是自我监管和社会监督。明确强化高校自律和社会监督,完善投诉举报制度,畅通意见反映渠道,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有关问题。

弄虚作假学术不端将受惩处

《暂行办法》对高校教师职称评审工作明确提出惩处措施,高校教师职称评审中申报教师一旦被发现弄虚作假、学术不端等,按国家和学校相关规定处理;因弄虚作假、学术不端等通过评审聘任的教师,撤销其评审聘任结果。

《暂行办法》还规定,对违反评审纪律的评审专家,应及时取消评审专家资格,列入“黑名单”;对高校和院系党政领导及其他责任人员违纪违法,利用职务之便为本人或他人评定职称谋取利益,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