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大学发展战略举隅

作者: 时间:2015-05-28 点击数:

(一)斯坦福大学 斯坦福大学成立于1887年,是美国顶尖的研究型大学。但直至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斯坦福大学表现平平,而且多次遭遇财政危机。斯坦福大学能够成为太平洋西海岸一所顶尖的综合性大学,电子工程系主任特曼起了决定性作用。在特曼的建议下,斯坦福大学于1944年制定了20年发展规划,以便把斯坦福大学从一所地方性大学升格为全国著名学府。规划与管理的要点如下:(1)确定了基础研究在大学发展战略中的首要地位,制定了学术与科研的长期规划。(2)实施“学术顶尖战略”,把有条件的学科办成顶尖水平,并以此为中心向其他相关学科辐射,形成自身特色与优势,迅速提升整个大学在全美研究型大学体系中的地位。(3)加强与工业界的合作,努力使斯坦福大学成为工业研究和开发的中心。1951年,斯坦福大学采纳特曼的建议,将2400公顷土地划出,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科技园——斯坦福大学科技园,并逐渐形成了著名的硅谷。(4)为了增加教师与工业界进行联系的兴趣,斯坦福大学制定了一套报酬制度,并且优先考虑可能对大学学术发展做出贡献的企业进入科技园区。正是在学校发展战略的指导下,斯坦福大学抓住与政府全面合作的机遇,积极与工业界合作,坚持学术顶尖标准,不仅跻身于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而且为加州及美国带来了巨大财富。

(二)卡内基—梅隆大学(CMU)

卡内基—梅隆大学建于1900年,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学校通过实施战略规划,审时度势,锐意进取,使CMU从一个地区性大学跻身于美国一流大学的行列。战略管理大师萨特曾任CMU校长,他有一句名言:“战略规划的目的就是要使学校处于一个与众不同的位置。”他在任职期间通过战略规划明确比较优势,抓住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确定那些本校有可能占据领先优势的学科领域,在计算机、机器人、软件工程、管理信息技术等领域取得了空前进展,并且以优势学科为基础进行学科交叉、渗透。由于CMU的资源有限,所以其战略规划总是在不断探寻新的战略机遇,在其确定优先发展的领域中集中资源,在较短时间内确定并巩固自己的领先地位。除了一些基本的院系外,CMU的各种院系研究机构的设立优先考虑的就是能否在这个领域中成为一流并保持一流。所以,CMU的院系设置并不全面,如没有法学院、医学院,但其目前存在的各个院系都在各自领域中保持了领先地位。

(三)伦敦经济学院

有8000名学生的伦敦经济学院规模不大,但在人文社会科学方面卓越的学术表现世界闻名。作为一所非技术类大学,在与其他学科协作上优势较少;也无法像哥伦比亚大学那样给学生提供多科的、宽泛的教育。所以,要做到持续性地发展,必须走独特的路,获得竞争优势。其发展战略包括:采取国际化办学方式,课程、教员构成、学生构成均实现国际化,三分之二的学生来自国外,40%的教职员工不是英国人;在经费上尽可能减少对政府的依赖性。在全球化过程中采取灵活的思维方式,持续性地针对社会科学的变化,及时改变学科设置。还有,利用学院靠近英国政治、工商业及媒体操作中心的位置,加强与外界的交流,强化学术地位。

(四)沃里克(Warwick)大学

沃里克(Warwick)大学建校于1965年,在英国这样一个非常讲究等级和传统的国家里,经过短短30年的发展,就跻身于英国大学排行榜的前列。建校伊始,学校就做出了一个重要的战略选择,走有别于传统模式的大学发展之路,将企业家精神熔铸于办学思想中,提出建立与工商界联系密切的“产学研合作大学”。80年代初期,针对英国政府削减高等教育经费的计划,学校审时度势,通过制定在全校范围内实行自负盈亏的创收政策,及时引导学校更好地为企业和社会服务,创办了学科公司,扩大了经费来源,使学校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良性循环。同时,这样一种办学理念也极大地激发了教师的创新思维,推动了学科专业设置的调整和学术水平的提高,创造了在短时间内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奇迹。

(五)巴黎十一大学

学校制定战略是从世界角度出发,同时作为法国重要的大学要融入国家发展的框架中。学校与国家签订一些合同,还结合政府的规划,与当地政府签订合同,如工艺、化学、激光、信息等方面的研究项目,以做到技术成果尽快产业化。每四年学校要对未来的发展专业进行研究,看是否满足了社会的需求。学校高度重视科研成果转化,与当地签署项目研究合同,与一些小型企业联合开发项目,使研究成果尽快产业化,服务社会。在国际化方面,巴黎十一大学多年来与其他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多种合作,如联合培养博士生,优先选择与亚洲、中国的合作项目。再一个是派学生到国外。现在进入欧洲学位一体化时期,建立了学士、硕士、博士学位一体化,学生可以量体裁衣,可选择相关培训人员、选择到国外学习。

(六)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的发展战略是着力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要把发挥基础学科和多学科优势、新建前沿交叉学科、鼓励资源共享、促进新思想和新技术的产生作为学校学科发展的主要方向。在这个明确的定位下,新建了生物医学交叉研究中心,与此同时,脑科学与认知科学中心、先进材料研究中心、化学基因组研究中心也纷纷建立起来,分子科学国家实验室也将目标定在2006-2010年建成为在国际化学界有重要影响的实验室与开放研究平台。要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学校一定要走向国际化,大学领导者一定要有国际眼光,教授一定要具有国际的学术视野,学生的来源也一定要国际化。为了拓宽学校的国际视野,北京大学加强了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强合作”,比如,邀请国际名校校长来访,举办了莫斯科大学日、耶鲁大学日、剑桥大学日、斯坦福大学日等;为了拓展学生海外研修的经历,北京大学—莫斯科大学联合研究生院建成,与耶鲁大学暑期互换学生、与早稻田大学共同培养研究生等,充分显示了一所正在走向世界一流的大学具有的宽阔胸怀和国际视野。

(七)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出了“三个九年,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第一个九年,1994—2002年:调整结构,奠定基础,初步实现向综合性的研究型大学过渡;第二个九年,2003—2011年: 重点突破,跨越发展,力争跻身于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第三个九年,2012—2020年:全面提高,协调发展,努力在总体上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当前,重点要实施好第二步(2003---2011年)发展战略,为此,第一,正确认识和处理六个关系,即规模和质量的关系,教学和科研的关系,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的关系,全面提高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发展目标和发展过程的关系,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第二,积极深化四项改革,即教育教学改革,科技体制改革,人事制度改革,管理体制改革;第三,坚持培养栋梁人才、追求学术卓越、精诚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

(八)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确定“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到2005年建校100周年,完成向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转型,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第二步,到2010年,若干学科率先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学校在总体上处于亚洲大学的前列,成为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形成向世界一流大学冲击的强劲势头;第三步,从2011年起,经过十年左右的快速发展,跻身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为此,学校将面临“四大任务”并采取“四大措施”。“四大任务”是:优化结构,提升水平,构建充满活力的学科体系;以科学研究为主导,提高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准确定位,大胆探索,培养高质量创新人才;精心规划,建设信息化、生态化的现代大学校园。“四大措施”是:积极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构建现代大学制度;加大引进和培养力度,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多渠道筹措资金,积极争取国家和社会支持;扩大对外交流和合作,充分利用国际资源。

(九)兰州大学

建设与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坚持内涵发展基础上的跨越式发展战略,坚定地走开放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到2005年,完成兰州大学“十五”规划的建设任务,即实现建设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研究型、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的基本目标;到2010年,即建校100周年时,实现兰州大学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研究型、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的总体建设目标;到2020年,即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实现把兰州大学建成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一流研究型综合大学的建设目标。为此,要努力完成以下几个方面的任务:一是以创新和特色思路构架和调整学科结构,体现和逐步发挥综合大学的优势,完善学科布局;二是适当扩大办学规模,优化办学结构,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三是数量与质量并重,大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使一批学科和学术带头人在国内外产生相当的影响;四是完善科研管理体制,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形成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科技开发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格局,承担一批国家级重大、重点研究项目,产出一批具有创新意义和国际国内影响的标志性成果;五是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建立更加广泛的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六是搞好校园规划与建设,建立功能更加完善,适应学校发展需要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学校的数字化和信息化建设目标;七是深化校内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各校区功能互补、协调发展的管理体系,形成层次清晰、科学规范、运行更加有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