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药学院“十二五”校园发展规划(2011-2015年)

作者: 时间:2017-11-03 点击数:

“十二五”期间,学校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根据《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和《广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对校园发展的要求,结合广东省“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实际以及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构建文明和谐校园,给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物质保障、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特制定广东药学院“十二五”校园发展规划。

一、“十一五”校园发展的回顾

(一)主要成就

办学条件明显改善,一校四区协调发展。“十一五”期间,以生均教学行政用房大于16平方米的标准来规划建设校园,完成了大学城校区二期建设面积14.4万平方米的建设、中山校区二至五期建设面积15万平方米的建设、赤岗校区公卫大楼和临床大楼建设面积2.6万平方米的建设,5年间新建校舍面积32万平方米。集文献检索、管理服务于一体的多功能、涵盖多校区的校园网进一步完善,校园发展规模明显增大、布局更加合理、条件配置全面改善,校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形成了一校四区协调发展的格局。

校园文化精彩纷呈,和谐校园建设成绩突出。校园文化建设内聚人心、外塑形象,教书育人环境不断优化,学校的凝聚力和知名度显著提升。党的建设明显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发展,民主法治建设得到积极推进,为学校的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学生为本,德育为先,开拓创新,全面育人”的学生工作理念深入人心,构建了具有广药特色的人才综合素质培养体系,严谨治学、从严执教和教书育人的良好氛围逐渐形成。文化载体建设有效推进,建有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和中药科普园、人体科学教育中心等广州市科普基地,学生的文化生活极大丰富,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成果丰硕;完成广药视觉识别系统和校史展馆等工程,举办50周年校庆,全面总结办学经验,集中展示办学成就,学校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广药精神文化不断传承和发展。

(二)差距与不足

校园建设的管理水平有待继续提高,管理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后勤社会化改革应继续深化,校园的美化力度有待加大。大学精神和文化品牌尚未真正形成;对内涵的理解还须深化,软硬学科发展不平衡,软学科相对薄弱;和谐校园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师生员工的凝聚力、爱校情怀有待进一步培育。

二、规划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以加强校园精神文化建设和校园环境文化建设为抓手,注重传统,挖掘特色,整体规划,打造校园文化精品,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培育、传承和发展大学精神,增强学校的软实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努力创建环境优美,文化丰富,健康和谐的大学校园。

三、主要任务

(一)校园精神文化建设

高扬尊重科学、崇尚民主、兼并包容的大学精神,坚持以学生为本,充分发挥校园精神文化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主导作用,积极营造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环境和育人氛围。

1、注重校园文化积淀。加强对学校办学理念以及校训、校歌的宣传,大力倡导“自强不息 务实创新”的广药精神。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充分做好教代会、工会和统战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突出职能作用,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创造力,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党外人士、工会、共青团、学生组织、离退休人员的作用,增强广大教职员工的归属感和使命感,构建和谐校园,为学校实施内涵发展凝心聚力。进一步凝炼广药精神,努力推进文化创新,不断积淀校园文化底蕴。

2、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高扬科学发展的大旗,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狠抓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培育和弘扬优良校风、教风、学风,坚持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认真贯彻实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主渠道作用,完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格局。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3、重视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发挥校园网、报纸、论坛、讲座和社团活动等对丰富校园文化的引领作用,把党建研究会、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工会“和谐四家”(主人之家、健康之家、爱心之家、发展之家)和“八大工程”(凝心聚力工程、民主建设工程、依法 维权工程、师德建设工程、身心健康工程、爱心帮扶工程、校园文化建设工程、固本强基工程)以及学生系统的“一团”(艺术团)、“两节”(校园文化艺术节、科技节)、“一会”(针灸协会)等建设成广药文化品牌,积极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品位。

4、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战,提升院报、新闻网等宣传阵地的策划水平,提高新闻触角的敏感性和新闻选题的洞察力,使其成为传播高雅文化和学术知识的重要载体。同时善用善待媒体,增强宣传工作的时效性和广泛性,打造产学研新亮点,深挖人物新亮点,整合教学新亮点,注重专题策划和品牌包装,努力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使宣传工作成为学校中心工作的推进器和提升器。

5、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加强对网络媒体传播规律和特点的研究,唱响网上思想文化的主旋律,开展正面舆论宣传和先进文化传播。加强对大学生网络行为的规范和网络文明意识的教育,教育和引导学生正确使用网络文化,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氛围。

(二)校园环境文化建设

加强校园环境的总体规划,着力打造以“四大文化园区”为主体的校园景观,努力建成布局合理、饱含人文精神和历史传统、充分体现办学理念的实体文化。全面应用广药视觉识别系统,加强校园景观艺术品的设计,通过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建筑物、景点的创意命名征集活动等,进一步凝炼医药文化特色,发挥校园环境文化的育人功能。

1、广药精神文化园区

充分发挥校史馆、学生作品成果展馆、图书馆文化长廊的文化教育、校史校情教育功效,配以新建校友林及校友捐建系列景点,充分展现学校办学50多年来的峥嵘岁月和桃李芬芳,加强对广大师生的校史校情教育,使广药精神文化不断传承;整合学校现有资源,努力为广大师生创建一个展示精神文化生活的平台和舞台,着力打造富有精神文化内涵、体现学校办学历史、办学特色的广药精神文化园区。

2、医药文化园区

抓住学校医药特色,打造医药文化园区。充分利用学校中药科普园和人体科学教育中心被广州市政府批准认定为第五批科学技术普及基地的成果,进一步打造好岭南医药文化网络大讲坛、明德讲堂、药德堂、厚怀学堂、学校中西医药名人雕塑等医药人文文化载体,充分展现“药学中西、医道济世”的校训精神,使之形成具有广药特色的医药文化园区。

3、中外合作交流园区

结合经济全球化和教育国际化进程的日益发展以及学校对外交流合作日益广泛的需要,通过合建中美“实践教学基地”等建设若干个中外合作交流园区,体现开放性、国际性办学视野,进一步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

4、旅游文化园区

借大学城作为番禺区 “八景”之一的地域优势,把上述三大园区融入其中,力争成为“科技学习之旅一日游”景观,使丰富的校园文化达到“以境化人、以情育人、以制立人”的文化教育效果,同时向社会推介学校,扩大知名度。

(三)校园基础建设

“十二五”期间,预算基础建设资金2.56亿元,加快完善校园基础建设 。

1、大学城校区

⑴2011年完成实验动物中心一期装修和血管生物研究所的搬迁装修。

⑵2012年完成实验动物中心二期的装修。

⑶分步进行房屋修缮以及通风、机电设施的维修。

2、中山校区

根据学校对中山校区的定位和发展目标,在完成中山校区第六期建设的基础上,规划建设第七期工程。

⑴2011年完成第六期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的工程,包括实验楼、图书馆、院系楼和中心湖。

⑵完成第七期建设,包括学生宿舍(2000个床位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校门、围墙及校道的建造。

⑶2013年建设1栋建筑面积约0.6万平方米的院系楼作为新建二级学院的办公楼。

⑷力争完成中山校区教工宿舍、学术交流中心和药物园的建设。

3、赤岗校区

⑴2012年完成护理教学综合大楼面积约1.2万平方米的建设。

⑵2011年完成图书馆、教学楼和学生食堂三、四楼的改造。

⑶确定赤岗校区临床教学大楼的功能并加快调整使用。

4、宝岗校区

⑴根据实际情况,尽快合理盘活校区现有资源。

⑵采用合作办学等形式,引进资金对建筑物进行维修整改,对运动场进行升级改造,完善运动健身功能。

⑶坚持以满足成人教育和培训的办学需求为主,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和优化校园环境。

5、校园绿化美化

制订校园绿化美化方案,珍惜与校园相关的人文、历史、文物遗址遗迹、社会、产业、环境、地形地貌、建筑物、公共艺术的相关信息,逐步形成可阅读的、生态环保的、运动健康与旅游休闲的校园理念,通过自筹资金、校友捐助、企业合作等形式,全面实施四个校区的绿化美化。

⑴重点完成大学城校区中心湖周边及小岛、炮台药物园、校门周边的绿化美化。

⑵完成中山校区中心湖周边的绿化美化。

⑶完成其他校区校门周边的绿化美化。

6、建设高水平图书馆

⑴建设服务主导型数字化图书馆系统。

⑵切实保证重点学科、平台基地和新兴学科的发展需要,形成学科结构合理的文献资源体系。

⑶建立全校文献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机制。

⑷按现代化图书馆的标准建设中山校区图书馆,使图书馆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

7、建设数字化校园

⑴优化学校网络资源的管理和配置,完善校园网络系统和网络服务系统。

⑵制定并执行学校信息化建设标准,搭建学校统一的数据平台、统一的身份认证平台和统一的信息门户,实现数据交换和共享。

⑶全面推进“电子校务”进程,完全实现办公自动化,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⑷建设网上教育教学资源中心、网络在线教学系统、网上虚拟实验室,初步建成数字化学习环境,支持自主学习。

⑸建成适合学校实际、省内领先的数字化校园。

四、保障措施

(一)健全机制,加强领导

校园建设是实现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基本保证,要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对校园文化建设的领导。职能部门应努力提高统筹能力、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切实抓好规划的落实,以政治的高度来推进校园发展的各项任务。

(二)健全机构,强化管理

进一步建立健全管理监督机构,强化过程管理,提高办事效率。同时发挥教职工主人翁作用,规范民主决策程序,认真听取广大师生的意见和建议,收集建言献策,发挥教代会、工会、统战成员的重要作用,实施民主管理、加强民主监督,把学校的各项校园发展建设项目管理好,实施好。

(三)筹集经费,力求节约

多渠道筹措资金,开源节流,强化预结算管理,加快引进节能降耗的设备和管理系统,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保护好现有的

设备设施,力求节约,减少浪费,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